1218城市旅行:世運

相當驚人,這次,我們討論的效力延續了三個禮拜。在三個禮拜前,孩子們卡在中央公園不願意出發的那次,我們做了一回討論,決定了往後三週的目的地:鳳山,六塊厝,世運。以往,我們也曾經這樣子一次決定好幾週的目的地,但總是差不多到了第二週,孩子們就把之前的決定忘記了。但這次則延續到最後一週。直到上課前,我都還有點懷疑會不會成功。對提這個意見的阿維來說,他是記得很清楚,這回就是要去世運。當時經過一連串的妥協,他才願意把自己的意見排到最後。而阿樂也很清楚記得這件事情,我猜,是因為阿維讓他先排,所以他清楚記得,在最後一週得去阿維的世運才行。

所以,我們就坐捷運去了世運。在捷運上,發生了一件事。



阿樂今天帶了直排輪來獻寶。他很想一路穿著,就穿到了捷運上。其實我們隨行的大人也不確定這到底有沒有違反規定,由於也沒有人阻止我們,就進到了車廂裡。大人們提醒他要抓著竿子,以免滑出去,但他還是不時在車廂裡漫步。我坐在一旁的椅子上,一位阿姨來跟我搭話。

「這是你們帶的小孩嗎?」
「是的。」
「你們不跟他說這樣不好嗎?」
「哦,不好意思。你的意思是說,這樣吵到你了嗎?」我心理猜想肯定是這樣,而且已經打算他一回答是我就去勸阻小孩了。
但阿姨卻說:「不是,沒有。你不覺得這樣不好嗎?」
我有點疑惑,又猜了另一個可能:「你的意思是,你會擔心他危險嗎?」
「不是!我是說他這樣不好!」

我很難理解他說的「不好」具體來說是什麼,只好跟他說:「我們在列車啟動和煞車時,一定會提醒他要抓緊竿子,不然會發生危險。」我猜這是有點文不對題的回答。

後來,在阿樂摔了一下,並撞到人以後,我開始積極的要他抓緊竿子,以及坐下。而阿姨在下車的時候,找了我到了惜恩,並且跟惜恩說,我們都沒有在教小孩。
我被告知這件事的時候,當下的反應是,這人怎麼這麼不坦率呢?他只要一跟我說「是」,我馬上就會制止小孩了啊?

一種可能是,他真的不太坦率,不好意思說「是」。把這種不坦率當成禮貌,是「文明人」的通病了。但另一種可能說不定是,其實他真的不覺得吵,也不擔心什麼危險。他只是單純的覺得「不好」,這種不好,或許跟「礙眼」比較接近。

後來,到世運的時候,一位站務人員制止了阿樂,說這裡不能溜直排輪。阿樂堅持不願意脫掉,而想了許多辦法,甚至在地上爬行了一段路(為了不讓輪子碰到地板)。我猜站務人員也看到了,後來,他刻意開了一道門,讓孩子出去。

這件事情在我匿名放到FB之後,引起了諸多討論。有興趣的話,可以看看這兩個網址,一起討論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geoowong/posts/761332553920264?ref=notif&notif_t=like



到了世運以後,第一個問題就是,要從哪個出口出去。我們找到了一張地圖,我負責唸出來,每個出口附近有些什麼,我們開始討論。絕大多數的小孩想要往世運主題館過去,但阿鎮則不想,他想要到半屏山去爬山。我花了一些時間,但雙方都無法妥協。這是我們這學期在討論裡時常遇到的困境。到目前為止,孩子們發展出來的協調方式,就只有抽籤跟比賽。而靠著同理與講理的方式妥協相讓,到目前為止還不容易。


那麼,協調的工作就落到了我身上。這次我打算採用一個看起來有點壞的方法,就是把阿鎮拖著走。



我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是,我覺得跟這群孩子們用協調的,往往就是況日費時,而且很難有個結果。他們在討論中總是不斷強化自己的意見,站定自己的立場,這樣一來,討論就很難對做出決定有個幫助。但我還是挑了阮柿子吃,不敢犯眾怒,於是我決定讓阿鎮來練習妥協。

我抱著阿鎮,跟他說,到了世運以後,我一定會跟他一起找好玩的東西,玩好玩的遊戲,請他先跟著我們走。他還是嚷著說不想要,但身體跟著我移動了。一邊走,他嘴巴裡說的話,從不想要過去,想要現在馬上去爬山,變成了跟我約定,等等一定要找到好玩的東西。我說好,如果他覺得無聊,一定要跟我說。沿路上,他時常喊著「無聊」,我就找幾個遊戲來跟他玩。後來,阿鎮沒有再提到無聊,或者想要離開的事情了。


我是否違背了孩子的意願呢?我覺得有,在初期的階段確實是有。但我試著溫柔的陪伴他的情緒,讓他不至於太難受,並且答應持續陪伴他。我覺得,這樣的違反意願是有意義的。「決定」很值得練習,而「接受」也同樣值得練習。這次,阿鎮在不太難受的狀況下,練習遵從了其他人的決定。從我的角度來看,他是這次最幸運的人。



我們到了世運主題館旁邊,在湖邊的木棧道坐了下來。湖裡面有好多腳印,看起來應該是鳥類的,正好前面有好幾隻白鷺鷥,應該就是他們的吧。我們坐在這裡畫畫,看風景,閒聊。白鷺鷥不只在湖裡抓魚,還會飛到椰子樹上面,停在那裡搖來搖去。我們在這裡待了好一陣子,然後又前往主題館。路上,我們找到一個出風口,裡頭有風會吹出來,如果把樹葉丟上去,會飛得滿天都是。我們在這裡玩樹葉雨,還摺紙飛機來射,看看遇到風的紙飛機,到底會怎麼飛。



不久,時間到了。今天我有事情,需要準時離開。我們踏上歸途。下一次,孩子們會去哪裡呢。我感覺我們踏在一條長長路上,路途遙遠,但腳步逐漸穩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